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关于开展2014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4-06-30 点击数:

为大力弘扬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学校决定于2014年11月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活动。

一、活动月主题

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

二、组织实施

本届学术活动月由校科协、研究生院、科技处、学生处、校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各学院(部)主办,校研究生会、各学院(部)研究生会承办,各部门分工协作。西安理工大学2014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

三、活动形式

(一)硕士生学术交流:这是我校研究生长期坚持的学术交流平台。各学院(部)要调动主讲人导师和相关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并对报告主题进行点评。建议各个学院(部)在活动期间,邀请其他学校同行专家推荐的一些研究生参加活动,加强校际交流。

(二)博士论坛及2012级博士生中期考核。本次学术活动月的博士生学术交流将与2012级博士生的中期考核同时进行。

(三)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成果展的设立是为了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努力培养研究生的科技创新意识,着力提高研究生的科技实践能力,同时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新平台。

(四)专家报告:各院可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为研究生做学科前沿问题报告,引领研究生进入学术研究的最前沿。

(五)名家讲坛:研究生院将邀请有影响的知名学者、社会名家来校做大会特邀报告,就研究生学术研究、职业规划、职业理想等方面做主题报告,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六)国际学术交流:为了促进学校与国外知名高校和机构建立稳定的学术联系,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学校将邀请国外的高水平知名学者和专家来我校作报告。

四、活动安排

(一)博士论坛及硕士生学术交流

1、论文初稿征集截止日期为9月10日;

2、9月11日至9月21日,导师评议(填写论文修改建议书)、论文修改;

3、9月22日至10月10日,各学院(部)组织审稿、确定各分会场交流论文,并向学术活动月组委会提交交流论文汇总表(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及活动月期间的其他学术活动安排;

(二)2012级博士生中期考核

1、考核范围

2012年春季、秋季入学的所有博士研究生及以前因故未参加中期考核的博士生。

2、考核程序

(1)博士研究生填写《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在研究生院网页培养管理文件栏目中下载),9月30日前交指导教师。

(2)指导教师负责对博士研究生本年度的综合表现进行考核,并填写考核意见。

(3)参加中期考核的博士生必须在活动月中提交交流论文,在博士论坛上要将中期检查汇报与交流论文相结合做交流报告,学院考核领导小组根据考核办法、导师的考核意见及学科意见并结合现场汇报情况对中期考核结果进行审定。

(4)各学院(部)在活动月结束后将考核结果汇总表报研究生院。

(三)研究生创新成果展

1、参展范围和作品要求

成果展面向全校在学研究生或应届毕业生征集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为研究生在学期间原创的科技创新实物作品、学术论文、著作、艺术作品、技术设计图表、发明专利等。

2.作品征集

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9月21日。各学院(部)面向本院(部)研究生进行作品征集,由个人或团队提出参展申请并填写作品申报表。

3.作品初选

作品初选截止日期为9月30日。各学院(部)对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及初评,确定参展的作品和学生名单。

4、作品上报

参展作品须于10月10日前报研究生院。

5、作品展示及评奖

参展作品将于学术活动月期间进行成果展示。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打分评奖。获一等奖的作品将择优推荐参加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

(四)研究生学术活动月

时间:11月 1 日—11月22日

学术活动月开幕式、大会特邀报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各学院组织分会场硕士生学术交流、博士论坛及2012级博士生中期考核、专家学术报告、国际学术交流等活动;11月17日,各学院形成活动总结报告,连同评选出的优秀论文作者名单报送活动月组委会;11月22日:学术活动月闭幕式,总结表彰。

五、论文征集

征集对象: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截止时间:2014年9月21日

论文要求:论文格式符合《西安理工大学学报》的有关要求,具体参见“附件二”。

投稿方式:参赛论文需提交论文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一式四份,纸质文档不能出现反映作者信息的相关内容),论文交至各学院学术活动月联系人。活动月相关信息及论文要求可登陆校研究生会网站(www2.xaut. edu.cn/yjsh/xsnh)进行查询。

论文出版:各个学院编印论文集(论文的筛选原则、数量自定),学校将印制优秀论文汇编。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部)要认真做好本年度学术活动月的宣传工作。

2、博士生在读期间至少应参加2次(提交论文并报告)研究生学术活动;2012级博士生及硕士生要求每人必须提交1篇论文,鼓励其他年级各类研究生参加。

3、学术论文要求反映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成果,突出作者的见解和创新点,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

4、本次学术活动月优秀论文须结合现场报告情况进行评选,博士生和硕士生应分开评选。

5、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作为观察员,监督、评比各个学院分会场交流情况,并以此作为评优的依据之一。

七、表彰与奖励

本次学术活动月组委会将设立“优秀论文奖”、“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优秀组织单位及先进个人奖”等,奖励在本次学术活动月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与个人,各学院(部)须在11月25日前将相关申报材料上交研究生院。

西安理工大学

2014年6月18日

附件:

1、2014年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各有关部门联系方式

2、2014年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参赛论文格式

3、2014年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分会场报告汇总表

4、2014年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论文推荐表

5、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作品申报表

信息来源:转发自:西理研[2014]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