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土木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8-30 点击数:

 

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根基可溯源到1937年的西北工学院,迄今已有80余载的办学历史。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建设了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995年)、岩土工程博士授权点(1986年)、土木工程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011年)、土木水利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和陕西省黄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2001年),优势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为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08年首次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建设部)专业评估,是我校首个通过国家级评估的专业,2013年通过复评估,2019年5月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09年被授予“陕西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核心课程教学团队,2015年获批陕西本科高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专业现设建筑工程和岩土与地下工程两个方向。目前,建筑工程方向教学主要由土木工程系承办,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教学主要由岩土工程研究所承办。现有专业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26人;博士导师18人,硕士导师44人;国家优秀教师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新世纪三五人才”1人。自1978年恢复高考招生以来,已经培养本科毕业生3400余人。社会各界及用人单位对毕业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土力学、岩石力学、工程图学基础、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及砌体结构、钢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抗震、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工程地质、地下工程、基础工程、隧道工程、边坡工程、岩土工程测试技术、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土木建筑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设计研究院所、勘测院、监理公司就业,从事建筑工程和岩土与地下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