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学院“一训三风一精神一使命”学院文化正式确定

作者:李江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日前,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一训三风一精神一使命”学院文化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正式确定并公布。

近年来,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工程”作为深入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抓手。2020年3月,学院党委印发《2020年土建学院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2020年定为我院文化建设年。为充分展现学院的办学理念、特色、文化和精神内涵,凝聚人心并鼓励全院师生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学院邀请有关专家和领导结合学院发展历史和专业特点,初步凝练形成了“一训三风一精神一使命”初步方案。2020年4月,学院利用微信平台两次面向学院领导班子、系所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行政人员和全院师生进行讨论推荐,共收到意见1000余条。2020年5月,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专题开展了“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学院文化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对学院文化内涵再次进行了研究。2020年5月27日,结合全院师生意见,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对对初步方案进行了论证,最终确定了我院“一训三风一精神一使命”学院文化。

训“土厚载物砺木至臻,取自《周易》,是指教师应具有博大的胸怀、高尚的道德、厚实的学养,来精心培养、打造学生,使学生弃旧图新,弃恶扬善,从而成器成材,最终达到至善的完美境界;风“精诚至善求真务实,取自《庄子》《大学》《汉书》等典籍,是指全院师生员工要精诚团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实现建设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崇高目标;教风“学高身正立德树人是指学识高方能为老师,身正才能为人示范。教师要坚持德育为先、以人为本,通过自己高超的学识、完美的人格、高尚的道德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从而达到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目的;学风慎思明辨博学笃行取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指希望学生要博学多才,就要慎重地思考,清楚地辨别,勤奋求知,善于思考,同时要脚踏实地,做到学以致用;学院精神守正创新匠心筑梦取自取自《史记》《诗薮》,道出了土木人的梦想,要求学院教职员工既要恪守正道,胸怀正气,又要勇于开拓,不断推陈出新,同时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构筑属于土木人的梦想。学院使命“建构育人基业,筑梦土木辉煌”既表明了学院的根本职责,也表征了学院的美好愿景,将学院的责任担当和愿景实现全过程融合,具有一定的凝聚力,感召力。

此次学院“一训三风一精神一使命”文化内涵的确定在学院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体现了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把学院历史、专业元素、育人定位结合起来,彰显了学院文化特质,提高了文化品位,增强了文化自信,强化了育人功能,提升了学院形象,必将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的爱院荣院情结,形成强大的精神支撑和行为导向,有力推动一流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

围绕文化内涵,我院以教四楼一楼大厅墙面为文化阵地,顺利打造了涵盖学院简况、学院文化、博导风采和灿若星辰四等方面内容的学院文化墙。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