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清华大学陈常青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2019年12月17日,应我院邀请,清华大学陈常青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力学超材料中的可控局部变形和静态孤立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力学学科带头人师俊平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陈常青教授讲解了力学超材料的准静态局部变形特性,阐述了力学超材料往往会表现出的特异力学行为。陈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设计的单双稳态可控的力学超材料,可以实现可控的规则局部变形,其本质是具有缺陷不敏感的静态拓扑孤立子。这一研究突破了固体中局域变形的位置、尺度通常随机而难以准确预测的传统认知,成果将于近期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陈常青教授的报告精彩生动,内容丰富,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陈常青简介:

陈常青,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入选者。现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和《Acta Mechanica Sinica》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在压电智能材料与结构、超轻多孔材料以及力学超材料等方向开展了长期工作,获发明专利9项,发表论文130余篇,被SCI他引2800多篇次,h因子为33。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2获奖人)、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分别为第1、2、4获奖人),以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励和荣誉。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