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讲课比赛

作者: 时间:2021-04-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4月19日学院举办了“树魂立根课程育人”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学院党委书记王青耀、副院长郭宏超、教学督导、教学委员担任比赛评委,部分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王青耀指出,此次比赛旨在深入挖掘和拓展专业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在知识传授过程中注重思想和价值引领,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优化课堂教学设计,促进青年教师自我提升,自我发展。鼓励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协同配合、同向同行,共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次学院比赛,共有13名教师参加,参赛课程包含了专业基础课、基础课和院级选修课程。参赛教师们精心准备,从所讲课程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了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分别从说课和教学展示两部分进行了阐述,重点说明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评委们根据教师在教学中是否贯彻了教书育人与课程育人;是否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与价值引领相融合;是否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等;是否将专业知识、学科知识与思想政治元素深度融合的原则,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一一点评,并给出了改进意见。

最后,郭宏超对参赛教师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展示给予肯定,对专家评委表示感谢,他希望参赛教师能以此次“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为契机,找准教学切入点,开阔思路,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努力将课程中的核心价值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更多学生,教好书、育好人。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