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力学181班实习纪行

作者: 时间:2021-08-24 点击数:

生产实习是力学专业学生的一门主要实践性课程,是学生将理论知识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是增强学生的劳动观点、工程观点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的过程。

通过生产实习,学习和了解机器从原材料到成品批量生产的全过程以及生产组织管理等知识,培养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以及生产现场中将科学的理论知识加以验证、深化、巩固和充实。并培养学生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继专业课的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生产实习,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加感性认识,把所学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并获得本专业国内、外科技发展现状的最新信息,激发学生向实践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为今后的学习和将来从事的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做好18级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的生产实习工作,贯彻学校提出的“校内与校外实习相结合”的指导方针,最终确定实习地点以洛阳一拖为主,涵盖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实洛阳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时间为本学期的最后三周,实习形式以参观、听取报告和座谈为主。

在实习过程中,专业带队老师认真负责,学生纪律良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学生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对本专业的内涵及应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拓宽了知识面,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很好机会,并对以后的就业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一、实习动员

2021年7月9日上午,力学181班生产实习动员大会在教6楼举行。工程力学系主任王砚、解敏老师对此次实习做了动员讲话,强调了全系对本次认识实习的重视,希望大家在反思中不断总结在大学这三年里的得与失,同时调整好心态,迎接此次的实习,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能够克服困难,同时注意人身安全,保证实习活动顺利进行。主任指出,实习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能够把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希望大家在实习中,要能吃苦,敢于吃苦,把实习当做一次真正的磨练。刘嘉老师和党薇老师作为带队老师详细阐述实习相关事项,实习作业的内容、实习形式等问题作了具体安排与布置,并希望大家能够在此次生产实习中有所收获。通过此次动员会,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实习的意义,而且使同学们了解到了实习过程中应遵守的纪律及注意事项,为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1实习动员会合影

二、洛阳东方红农耕馆参观学习

7月11日到达一拖实习中心并进行了安全教育之后,参观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该馆收藏了中国第一代履带拖拉机、中国第一代水旱两用轮式拖拉机、中国第一代小型轮式拖拉机、中国第一代大功率轮式拖拉机等众多有历史意义的农业机械,一台台展车见证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过程。通过了解悠久的农耕历史,深刻体会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感受工匠精神的伟大和崇高,推动劳动精神的实践和弘扬。在馆区内,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华夏农耕战区的二牛抬杠等传统农具的演变以及建国初期的农业化,参观了奠定中国农机工业基础的洛阳铲、中国一拖厂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农用机械;观看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一拖厂视察的珍贵照片,领会了周总理亲自批示的“三个第一”(出中国第一的产品,育中国第一的人才,创中国第一的业绩)的深刻内涵,感受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的丰硕成果。

“东方红”也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东方红”―这个响亮的名字,反映了新中国翻身农民的喜悦心情。在展厅二楼陈列的曾经的粮票与纸币,许多都印着拖拉机耕田种地的场景,这表明东方红拖拉机实现了认为从土地解放出来的梦想,中国红成为农机化的样本和一个时代的象征,是拖拉机带领着人们从贫穷走向温饱,又为当今小康社会的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支持。

图2参观农耕博物馆及全体合影

三、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一拖公司自1955年开工建设,1959年建成投产起,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农业装备、工程机械、动力机械、汽车和零部件制造为主要业务的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在公司众多产品中,大功率轮式拖拉机、履带拖拉机、非道路用中缸径柴油机、农村工程机械等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首屈一指。从中国一拖的发展历程来看,其每个发展阶段都与国家政策、民生状况息息相关,可见拖拉机的发展顺应历史潮流,对提高人民幸福感,发展农业,强化军事力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轮式拖拉机向履带式拖拉机转变,更加智能化、绿色化无人驾驶拖拉机诞生,走向世界的YTO,这些都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图3 洛阳中国一拖集团大门

一拖的产品并不仅限于制造拖拉机。中国的神州五号载人航天飞船与嫦娥探月卫星的重要组成部件-轴承,即由其旗下的轴承厂研制。现在,作为一家军民两用的企业,它的产品已经涵盖了工程机械的各个方面,对中国的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拖是此次实习的主要单位。在实习前同学们先接受了入厂教育,厂规厂纪、保密教育,了解了企业人才政策和企业文化;随后实习队开始进入几个典型的厂区:一拖齿轮厂、装配厂、锻造机加等5个厂区进行实习,这几个厂区生产分工明确而又联系紧密;此外,还邀请一拖研发人员为同学们开展了一个专业讲座,了解了3D打印与快速成型技术在产品生产试制中的应用。

图4一拖各厂区实习纪实

四、河柴重工等企业

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河南柴油机厂,始建于1958年5月,是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项目之一;是新中国第一个船用高速柴油机厂、中国船舶行业船用高速大功率柴油机专业制造厂、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CSSC)成员单位。其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中、高速大功率内燃机(柴油机、气体机)制造技术,已实现了由“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研发高端自主品牌”的根本性转变,是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高速大功率柴油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定CNAS实验室。

河柴重工坚持以高速大功率柴油机为主,扩展、延伸产品应用,走规模化、集成化经营发展之路,努力把企业建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具有现代化制造水平的中、高速大功率内燃机(柴油机、气体机)及电站、动力成套装置研制生产基地”。

图5力学181班于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合影及听老师讲解并作记录

中实洛阳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拥有四万多平方米的花园式工业园区和现代化气息的标准厂房,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检测手段齐全。公司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实习队在中实洛阳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参观了重型成套设备—起重机和磨机;了解了相关工艺流程和重要零部件的加工制造过程。

图6听老师讲解并作记录

五、实习汇报交流

本次实习采用了“校外和校内相结合”的实习方式。在结束洛阳实习、返回西安后,实习队采用了实习汇报的形式来验收学生的实习收获。将学生分为三组,每组7人,每位同学分别通过PPT形式作了不少于15分钟的实习汇报。每位同学都认真对待,和大家积极分享了洛阳一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同学们一致认为,本次实习不经收获了专业的知识,还提高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将是大学期间一次美好的回忆。

图7同学们做实习汇报

六、学生实习体会

此次实习,主要以参观讲解、听报告、讨论以及汇报的方式进行。通过倾听、观察与不断的思考,同学们了解了工厂生产中的实际情况和生产工艺及水平,特别针对本专业的学科特点,重点了解了一些重型工业的生产实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将理论知识和实际联系起来,对以后的学习、科研及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使学生受益匪浅。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