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实践出真知—记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生产实习

作者: 时间:2021-08-28 点击数:

理论是实践之纲,实践是理论常新和发展之源。为期21天的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生产实习于2021年7月26日启动。实习期间,正值新冠疫情和暴雨肆虐的关键时期,实习队全体教师事先制定了周密的实习计划及应急预案,实习期间严格管理,战高温、耐酷暑,顺利完成了实习任务,在实践中积累了知识、印证了理论,并为之后的专业课学习以及毕业设计打好基础。

前馈控制是生产实习的前提保证

本次实习以装配式钢结构作为主线,多种结构形式为辅,并以此为主导,有目的性地联系实习工地。为保证实习效果,实习队教师与工地项目负责人商谈具体的实习内容,分头考察行程路线并制定了详细的行程计划。

考虑到实习安全及疫情防控,实习队为四个班各配备一位带队教师,每班分为三个实习小组,实行由班长→组长→组员的分层管理措施,以点带面,责任层层落实,从学习、住宿及防疫角度全方位做好计划和应急预案,以关注细节、防微杜渐及做好基层工作保证生产实习顺利进行。

过程控制是生产实习的有力保障

实习队实习期间严格按照实习纪律要求学生,除早晚考勤外,每天检查实习日志,关注学生饮食、防暑、防疫及住宿问题,并根据学生的实习反馈、气候变化等及时调整工作方向与内容。

实习第二天由于暴雨导致原实习地点无法成行,实习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习地点改为西安奥体中心,保证了实习效果。

实习期间,全体师生采取主动防护措施应对疫情,在实习期间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其他时间勤洗手、不去人员密集和拥挤的场所等。实习小组管理模式很好地应对了实习队管理任务重、难度大的现状。

实习策略大胆创新是实习效果提升关键

实习队充分利用我校基建处在建项目和曲江三期工地,提出了“轮岗深入实习”的实习策略:将土木181~184四个班的101名学生分成两个大组,分别在金花与曲江两个工地实习一周后,下一周两个组调换工地。

在轮岗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通过深入学习施工图,可以了解施工图画法、剪力墙与框架柱、框架梁、楼板的配筋表示方法。项目部还安排师傅带学生到工地现场对照施工图讲解,切实把理论与实际联系到一起,巩固了所学理论知识。

通过轮岗实习,可以为学生提供接触更多项目、更多结构形式、更多不同施工阶段的机会,教师和师傅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使教师得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实习态度、进度及效果,从而及时应对,使学生全方位地了解土木工程专业需掌握的知识,为以后步入社会、胜任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轮岗实习结束后,实习队安排了专家讲座、观看视频等,结合轮岗实习工地实践、识图及实习日志等多措并举,实践—识图—讲座—实践的循环实习方式,切实提高了实习质量。

为了鼓励学生写好实习日志,实习队还建立了“理工大土木年华”公众号,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实习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阅读公众号的文章,可以纠正当天对工地所学内容的错误理解,学习到当天漏掉的知识点。

结语

生产实习不仅是对学生的实践教育,也是青年教师入职后培养过程的一部分。通过生产实习,青年教师学习到了我校的优良传统与工作作风,同时,他们的加入也为实习队注入了新鲜血液,以自身的专业知识与素养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生产实习队克服重重困难,在土木系高度重视及基建处和曲江三期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探索新的实习模式,创新实习内容,切实加强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实习过程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认识到作为土木工程从业者肩负的责任,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土木工程之根,铸大国工匠之魂。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