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唐旭海 教授

作者: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题  目:岩体微观力学特性和破碎过程模拟方法研究

报告人唐旭海教授(武汉大学)

时  间:2021年4月29日,下午4:10

地  点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 学科1号楼报告厅


欢迎参加!


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陕西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

2021年4月27日

 

报告摘要

由于深度高地应力导致岩芯饼化、断层带岩体破碎等现象,难以通过钻孔取芯方法获得MTS等传统宏观岩石力学实验所要求的高质量标准岩样。课题组自主开发了基于纳米压痕仪、原子力显微镜等设备的微观岩石力学实验平台和多尺度仿真系统,从微观角度揭示矿物颗粒、胶结物等对岩石力学性质的影响机理。发展了适用于破碎、小尺寸、任意形状岩体的力学参数精细测量方法,为通过饼化、破碎岩芯估算岩体宏观力学参数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团队发展了水(冰)-力-热多场耦合作用下岩体破碎过程数值仿真软件和岩体碰撞破碎数值仿真软件,为解决水力压裂、岩体冻融劣化、地下采矿等工程问题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

报告人简介

武汉大学教授、博导,获国家人才计划项目资助,博士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访问教授,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编委。长期从事岩体破碎过程仿真和微观岩石力学实验方向研究。在岩土工程和计算力学领域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成果在SCI一区期刊《Engineering Analysis with Boundary Elements》引用量排名第一,获该期刊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担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体物理数学模拟专业委员会委员、软岩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理事。获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