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站内搜索

学院文化

院训

内容

土厚载物,砺木至臻

出处

“土厚载物”取自《周易.坤卦.象传》:“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和《周易.坤卦.彖传》:“坤厚载物”。“砺”取自《史记·伍子胥列传》:“胜自砺剑”,意谓打磨、磨练。

释义

    此句是指教师应具有博大的胸怀、高尚的道德、厚实的学养,来精心培养、打造学生,使学生弃旧图新,弃恶扬善,从而成器成材最终达到至善的完美境界。

院风

内容

精诚至善,求真务实

出处

“精诚”取自《庄子·渔父》:“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至善”取自《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求真”从陶行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务实”取自《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释义

此句是指全院师生员工要精诚团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实现建设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崇高目标。

教风

内容

学高身正,立德树人

出处

“学高身正”即是从陶行知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名言的简缩。“立德”取自《左传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度,此之谓不”。“树人”取自《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释义

此句是指学识高方能为老师,身正才能为人示范。教师要坚持德育为先、以人为本,通过自己高超的学识、完美的人格、高尚的道德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从而达到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目的。 

学风

内容

慎思明辨,博学笃行

出处

取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释义

此句是指学生要博学多才,就要慎重地思考,清楚地辨别,勤奋求知,善于思考,同时要脚踏实地,做到学以致用。 

学院精神

内容

守正创新,匠心筑梦

出处

“守正”取自《史记·礼书》:“循法守正者见侮於世,奢溢僭差者谓之显荣。”“匠心”取自《诗薮·古体中》:“两汉之诗,所以冠古绝今,率以得之无意。不惟里巷歌谣,匠心信口,即枚、李、张、蔡,未尝锻鍊求合,而神圣工巧,备出天造。”

释义

此句是指学院教职员工既要恪守正道,胸怀正气,又要勇于开拓,不断推陈出新,同时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构筑属于土木人的梦想。

学院使命

内容

建构育人基业,筑就土木辉煌

释义

“建构”多用在文化研究、社会科学和文学批评上的使用,建构包括设计、构建、建造等内容,是一个三位一体的集合。“建构”既符合一定规律,又遵循结构特征,同时也符合从艺术审美角度去审视其自身所应具有的美学法则等,是一个全过程的综合反映。育人是国家的根本大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础,所以用“基业”。“筑梦”即构筑梦想。“土木”在这里可以理解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简称。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