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术报告——李春林 院士

作者: 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题 目:岩爆岩体的支护原则与支护方法

报告人李春林院士(挪威科学技术大学)

时 间:2021年4月20日,16:00

地 点线下:教四楼南楼二层岩土所会议室

线上:zoom平台:会议号:880 1373 3221

密码:830573


欢迎参加!


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陕西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

2021年4月13日

 


报告摘要

讲解与岩体承压拱概念相关的巷道围岩支护三准则,介绍岩爆岩体的支护原则和方法、包括D锚杆在内的典型能量锚杆、以及当前深部矿山使用的三种典型岩爆岩体支护系统。报告将通过现场照片介绍应变岩爆发生时的岩石破裂现象,并通过概念模型说明导致岩石破坏的能量来源和岩爆过程中的能量转换。岩爆发生的必要条件是岩石破裂后岩体释放出足够大的弹性能抛射岩快。为了防止岩爆发生时的岩块弹射,岩体支护系统必须能够吸收掉岩爆能。支护系统中的所有构件都必须具备吸能能力,彼此牢固连接,且变形能力兼容。岩爆岩体支护系统由临空面约束构件和屈服锚杆/锚索组成。目前深部金属矿山用于岩爆控制的三种典型岩体支护系统是:采用缝式锚杆的软支护系统,采用全孔砂浆锚杆和端点屈服锚杆的混合支护系统,以及采用高强屈服锚杆的完全可屈服支护系统。

报告人简介

现任挪威科技大学(NTNU)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教授,挪威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曾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欧洲岩石力学学会主席。他长期专注于矿山岩石力学与采矿工程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提出了深部矿山岩爆发生的能量原理,发明了D-bolt屈服吸能锚杆,有效解决了深部及超深部矿山动力灾害工程防治的技术难题;建立了岩石锚杆解析模型,首次揭示了水涨式锚杆加固机理,创建了锚杆拉剪组合试验方法,为锚杆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提出了巷道围岩支护三准则,为深部岩石工程稳定性控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他在岩石锚杆方面的研究成果集中在他2017年出版的英文专著《岩石锚杆加固原理与应用Rockbolting -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中。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