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力学一级学科硕士招生专业及方向

作者: 时间:2023-08-31 点击数:

西安理工大学力学学科是由1958年设立于北京机械学院力学教研室和成立于1960年的陕西工业大学力学教研室沿袭而来,1972年由两校合并成立陕西机械学院力学教研室,1994年更名为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工程力学系,2011年工程力学系和力学学科从理学院转到新成立的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力学学科始于1984年获批的计算力学二级学科,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二批硕士点之一,1998年获批工程力学二级学科,2005年获得力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力学一级硕士学科覆盖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和工程力学4个二级学科。

学科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坚持产学研结合,推进交叉融合,聚焦几何力学及其在航天动力学领域的应用、智能材料和结构的强度与振动和岩土工程中的多场耦合理论三个研究方向,发展力学学科并在土木水利和装备制造行业形成应用特色。

方向一依托学科已有的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和陕西高校青年教师创新团队,瞄准航天航空工程中的超大超柔和可展结构开展研究。方向二依托学科长期在结构强度与振动方向的积淀,瞄准核工业和军工行业,开展服役结构无损检测和安全评估的研究和应用,重点开展智能材料与结构在国防工业应用中所处的极端和复杂服役环境中的新问题的研究。方向三依托黄土力学与工程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围绕岩土和水利工程全寿命周期的关键力学问题,重点开展黄土地区岩土工程结构、水工和水力装备结构和力学行为研究。

学科从当前实际出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突出重点,促进力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凝聚队伍,整合力量,争取在培养与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重点学科与研发基地等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