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2-05-31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面向土木水利类企业(行业)工程实际,培养在土木水利工程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等方面的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二、招生方向

招生类别

招生方向

085900土木水利

01 岩土工程

02 结构工程

03 市政工程

04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05 桥梁与隧道工程

06 建设工程管理

07智能结构与智能工程

三、报考条件

我校招收的工程博士招生方式为申请-考核制。考生应满足以下报考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学历学位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学位证)。

(3)获得学士学位6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入学之日,下同)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同等学力考生,须满足以下要求并经报考学院同意、学校审批后方能报考:

(1)具有高级技术职称。

(2)考生须进行加试,加试课程为思想政治理论、土木水利学科(领域)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2门。

4.身心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及我校的体检要求。

5.两位土木水利相关领域正高级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

6.招生类别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

1)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必须征得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录取时需与我校签订《研究生定向就业培养合同书》,并按定向合同就业。

2)报考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录取后人事档案需转入学校,按学校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7.外语水平、综合能力基本条件及要求:

(1)我院外语水平考核仅限英语语种。考生应提供一定的英语水平证明,如CET-4、CET-6托福(TOEFL)、雅思(IELTS)、GRE等外语水平成绩单,公开发表或录用的英文学术论文或在英语语种国家(地区)有学习工作经历并能提供相关证明等。

(2)考生在以往的学习和工作期间应承担过土木水利工程领域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维等工作,或承担过相关技术开发、服务、咨询及管理工作,并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和工作业绩。有关成果认定范围如下:

①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

②主持或参与的项目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等。

③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行业或地方科研项目(已完成或在研均可)。

④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授权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

⑤公开发表或录用与土木水利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

⑥主编或参与编写并已经出版的学术专著、土木水利相关行业标准或规范。

⑦主编或参与编写重要的研究咨询报告和鉴定报告等。

⑧主持或作为骨干参与国家及地方重点工程项目。

⑨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获批省部级或行业工法。

⑩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在土木水利领域学术水平或能力的成果证明。

8.考生在工程技术方面应具有较好的工程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承担或参与过国家重大专项、重大工程等方面的技术骨干优先录取;与学校有战略合作的企业技术骨干优先录取;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骨干优先录取

四、报考安排与招考流程

1.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拟招收工程博士研究生人数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招生计划为准。

2.报名流程

分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现场确认)两个阶段,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履行以下报名手续,否则报名无效。

(1)网上报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浏览报考须知并按照要求如实、准确填写报考信息。凡因考生个人原因,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参加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自负。

(2)函报确认或现场确认。网上报名成功的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提供相应的报考材料,邮寄至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研招办)进行函报确认,或持报考材料现场确认,逾期将不再受理。

(3)报名时间

① 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4月20日-5月10日

② 函报确认或现场确认时间:2022年4月20日-5月15日(考生需通过中国邮政EMS,将报考材料邮寄至我校研招办进行信息确认)。

(4)网上报名、信息确认时,考生应提交以下报考材料及材料清单:

①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贴照片)。

② 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的报名信息简表。

③ 第二代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④ 大学(本科或高职高专)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取得国境外学历学位的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下同)。

⑤ 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并须在入学前补验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

⑥ 专家推荐书(两位正高级职称专家书面推荐)。

⑦ 硕士阶段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⑧ 外语水平证书、外语成绩单、公开发表或录用的英文学术论文或英语语种国家(地区)学习、工作经历证明等。

⑨ 综合能力证明材料,如近期主持或参与的与土木水利领域相关的研究项目、发明专利或专著、咨询报告、获奖证书、工法证书、发表或录用的学术论文等研究成果。

⑩ 拟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的工程研究计划书。一般应结合本人承担的科研项目或工程实践经验,着重阐明本人在未来工程博士学习期间拟开展的研究内容、关键问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已有基础及预期目标等,字数不少于3000字。

报考定向就业考生还应提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介绍信。

报名费(网上提交)。

同等学力考生提供高级职称证书(复印件)。

五、考核办法

考核分为报考资格审核评价、专业能力评测、复试考核三个环节。考核以笔试、面试、答辩或现场实践等形式进行考核时间及具体要求由学院另行通知。

1.报考资格审核评价及专业能力评测

学院组织资格审核评价专家组。专家组综合考虑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工作中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工作业绩等,对申请考生进行资格审核评价打分满分100

学院对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进行专业能力评测,主要考核考生在土木水利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和能力,时长为1小时,满分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思想政治理论、土木水利领域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2门,加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任一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不合格;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资格审核评价及专业能力评测成绩。

2.复试考核

学院根据资格审核评价成绩(占40%及专业能力评测成绩60%的汇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结合学院招生计划,以不低于1:1.2的比例划定复试分数线公示复试名单,并组织专家进行复试考核。

(1)复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业务能力考核(含英语应用能力测试、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考察等)以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复试考核满分为100分,考核结果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分合格、不合格两档,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考核要求:考生需提前准备6~8分钟左右的PPT讲解和展示材料,着重展示个人研究成果、工程或科研经历、目前承担的项目和今后研究工作的思考等方面内容。

(3)业务能力考核:专家组采取逐一考核的方式,对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综合评价。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学习(工作)态度、遵纪守法、科学精神、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

4.录取原则

(1)学院对报考资格审核评价专业能力评测、复试考核合格的考生信息进行汇总。

(2)按照资格审核评价成绩占20%专业能力评测成绩占30%、复试考核成绩占50%进行加权计算,确定考生的综合成绩。

(3)根据年度招生计划,按照考生综合成绩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根据师生双向选择意愿配备导师(原则上每名导师招收1),学院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经学校备案、上级主管部门录取检查并入学报到后,纳入博士研究生的日常管理。

(4)体检。拟录取考生须按要求进行体检,未按规定和要求提交体检材料、体检不合格或体检材料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五、学制与学费

1.工程博士面向国家重大项目、关键技术和社会需求,主要依托重大科技和工程项目,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论文撰写相结合的模式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工程博士生学位论文的开题、评审、答辩以及博士学位授予等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我校博士研究生学制为4年,最长不超过6年。

2.工程博士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学费遵照陕西省研究生教育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如有变更,以当年的入学通知为准):

1)定向就业工程博士生:1.5万元/×);

2)非定向就业工程博士生:1万元/×

六、注意事项及联系方式

1.如国家、陕西省以及学校对工程博士招生政策以及复试工作有新的要求和规定,以上级政策为准,学院将根据学校相关要求修订细则

2.学院严格遵照国家教育部的有关法规和政策实施规范招生,不会向任何考生做出保证录取的承诺,更不会以任何名义向考生收取所谓录取费或其他费用。任何单位、中介或个人非法盗用我名义发布虚假复试录取信息都属违法行为。我们特别提醒广大考生保持警惕,保护自身权益,仔细甄别,避免上当受骗!

3.本细则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解释。

    咨询电话:029-61125580,  邮箱:49154095@qq.com,赵老师

    监督电话:029-82312139,  邮箱:54202381@qq.com,胡老师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710048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