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陕西省黄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陕西省黄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经省教育厅、科技厅等部门批准成立,目前依托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和水利工程一级博士学科,是我国开展黄土力学与工程问题研究的重要基地。重点实验室主要包括黄土工程特性与力学模型、黄土动力学与土工抗震、土工防渗技术三个研究室和土工防灾减灾工程、土工数值仿真分析两个研究中心。

实验室为黄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黄土力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立足陕西、面向西部,为工程建设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与理论指导。

近年来,重点开展了岩土静动力学特性测试设备研制以及非饱和黄土结构性、损伤力学特性、增湿变形特性、固结变形特性、动力损伤力学特性研究和黄土体工程应用分析研究。已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课题,五十余项国家、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院长特别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多次被鉴定为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公开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

本实验室对黄土力学与工程的研究始自20世纪50年代。在长期的工作中,已经在黄土塬边高边坡分析,黄土湿陷性变形塑性本质,黄土应力-应变关系的基本类型与规律,黄土水坠坝的分析理论,黄土滑坡机理与分析,黄土地区工程降水理论,黄土动力学特性规律等方面取得了广泛的成果。对黄土从静力学、动力学和非饱和土力学角度的研究,在考虑黄土结构性、水敏性及非饱和土有效应力等方面达到了突破性的进展,并且建立了以多功能三轴仪、振扭三轴仪、

射线非饱和土三轴仪、水-气运动联测仪、高应力多功能三轴仪、新型真三轴仪、电液伺服三向振动扭剪仪、卧式平面应变仪和室内旋转触探仪等具有功能特色的试验仪,为土力学的试验研究提供了新设备。和以在大型FINAL软件等自行研发、独具特色的物理试验和数值试验的先进平台,在国内外黄土力学、土动力学及非饱和土力学的研究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