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陕西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9-29 点击数: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概况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由工程结构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沥青防渗实验建筑物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等组成,拥有实验室面积4500平方米,仪器设备1680台,固定资产3377.3万元,设备完好率98%,具备全国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甲级资质。现承担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工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等10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毕业论文和学生的自主开放性实验。通过开放式运行机制,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开展结构设计大赛、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竞赛、BIM设计大赛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130多次。

工程结构实验室

工程结构实验室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实验室之一,始建于1956年,新的结构实验大厅于2006年主要在中央与陕西省共建高等学校专项基金的资助下建成。工程结构实验室能够满足从事各种复杂结构试验及检测的需要。主要设备有,四通道MTS电液伺服结构试验系统一套,配套有1000kN作动器1只,500kN作动器2只,250kN动态作动器1只;拥有3m ×3m振动台一个;5000kN电液伺服长柱压力试验机1台;MTS50OkN动态疲劳试验机1台;1000kN多功能试验机1台;钢筋混凝土梁试验装置2套;水平、竖向加载反力架、刚性反力地槽一套;可以进行各种结构构件的静力试验、疲劳试验、拟静力、拟动力、动力试验及振动台抗震试验、实验室拥有多种高速动、静态应变采集仪,配有各种拉压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在同一项试验中实现输入控制量和输出量的一体化采集。同时,拥有的振动测试系统,配有多种灵敏度和频率特性的加速度传感器,可以完成结构振动和动力特性的测试分析。另外,实验室还拥有钢筋扫描仪等检测仪器,可以进行各种结构和构件的强度、损伤、缺陷的非破损检测。

 建筑材料实验室

建筑材料实验室成立于1956年(西安动力学院),主要承担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工程管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农业水利工程、给排水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等本科专业的试验教学任务。另外还承担硕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试验。建筑材料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六十多年间,本着“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学与生产相结合,面向生产第一线”的原则,长期参加科研和生产检测任务。建筑材料实验室承担了国家“七·五”以来国家级和省部级攻关项目几十项,发表论文数百篇,一直主编或参与水电类《建筑材料》教材的编写工作,获得国家专利十几项。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周边缝止水材料、混凝土外加剂、绿色建筑材料、混凝土疲劳性能和耐久性能等研究方面进行了大量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应用。

建筑材料实验室在1998、2002、2008年先后获得了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计量认证证书”、陕西省建设厅颁发的“建筑一级实验室”和陕西省水利厅颁发的“陕西省水利水电工程西安理工大学质量检测中心”等资质。2008年10月,建筑材料实验室获得水利水电工程检测乙级资质,2010年8月获得国家水利部颁发的全国水利工程检测甲级资质。实验室具备了为土木、水利和道桥等工程提供公正数据的检测资格。

工程测量实验室

工程测量实验室已有八十余年的历史,承担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和水利水电学院共10个专业的学生工程测量课程仪器供应,为学生外业实验、实习等提供有力保障。经过近年来学校的投入和建设,实验室环境得到改善和加强,现拥有GPS仪器3台套、全站仪60余套、计算绘图输出设备8台,此外还配有高档计算机、扫描仪、绘图仪等先进仪器和专门的计算机测绘软件。多年来,工程测量室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提供对外服务活动,实验室先后完成了沣河流域地形图、西安动物园地形图、曲江校区地形图、宁夏贺兰山坝系测量等多项研究课题。此外,依托实验室建设的《工程测量学》精品课程于2006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4年确定为省级精品课程共享建设项目之—。

沥青防渗实验室

西安理工大学是从事水工沥青混凝土研究最早单位之一,自1971年以来一直从事水工沥青防渗技术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主持研究、设计、指导施工了我国第一座沥青混凝土防渗体土石坝-正岔水库,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作为全国水工沥青混凝土防渗组长单位,主编我国首部沥青混凝土防渗工程设计、施工、试验三大规范。全面负责福建坑口坝的沥青混凝土防渗工作,作为参与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沥青防渗实验室一直从事沥青混凝土材料特性、心墙土石坝应力变形分析、大坝安全评价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或参与过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和重大工程委托项目。

近年来,研究团队累计发表论文50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参编国际公报1部、参编国内行业规范4部。同时,本团队拥有50吨MTS动态疲劳试验机、沥青混凝土动三轴试验系统、实时加载试验机以及动力数据采集系统等沥青混凝土加载测试分析全套设备;以及沥青混凝土三轴仪、沥青混凝土剪切仪等自主研发沥青混凝土专用试验设备

建筑物理实验室

建筑物理实验室主要承担建筑热工学、建筑光学和建筑声学实验课程和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任务,它是建筑物理课程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建筑环境、城市规划、建筑设备等有关建筑技术和环境监测课程必要的应用和实证环节。建筑物理实验室经2014年初建、2016年扩建,现拥有瞬态平面热源法导热系数测定仪、三参数日照仪、全指向性声源、太阳辐射自记仪、声级计等多种仪器共计17类、85台(个)。目前,建筑物理实验室已具备一定的硬件设施和良好的实验室条件,能够承担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同时为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的科学研究搭建基础平台。

力学实验室介绍

力学实验室始建于1958年实验室拥有万元以上大型试验设备80余台,试验设备固定资产300余万元,拥有多台多吨位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电液伺服试验机、扭转试验机、压力试验机、冲击试验机(飞轮)、疲劳试验机、振动台、光学应变测量系统等大型设备,有动态应变测量仪、瞬态振动分析仪、振动模态测量系统和结构应力分析系统,可以进行固体材料力学性能测量与破坏试验,各种结构的实验应力分析和动态力学性能分析,可为机械材料,结构、建筑、岩土等行业的力学应用提供实验技术支持。力学实验室承担着全校的《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等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还承担着力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振动力学》、《信号分析》、《振动测试技术》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专利成果转化1项、企业委托横向课题、校级教学建设项目、实验开发项目及教改项目等多项,在多孔金属材料的制备和力学性能研究、纤维复合材料基本力学性能研究以及理论力学新型教学实验仪器开发等方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岩土工程实验室

岩土工程实验室最早可追溯于1952年的西北工学院土力学研究室,迄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最早从事岩土力学教学及研究的单位之一。目前承担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城市规划、水利水电工程、农田水利、给排水等本科专业的教学工作。本实验室拥有土木工程领域传统的优势学科,包括岩土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其中,岩土工程是西安理工大学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强、专业特色显著的学科之一。依托这些学科建立了西北地区最早的岩土工程博士点和较早的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近年来,我实验室坚持不懈地开展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科技进步奖多项。本实验室注重研制开发试验设备,不少试验仪器如微机控制真三轴仪、非饱和土         射线三轴仪、微机控制水气运动联合测定仪、岩石多功能三轴试验机、岩土工程分析系统FINAL、电液伺服压扭耦合振动三轴仪、基于拉压扭剪耦合的应力路径三轴仪、基于拉压扭剪耦合的岩土蠕变仪等在国内处于先进甚至领先地位。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