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土木健儿多豪迈,昂首阔步向未来——记国际工学院2020级土木专业认识实习

作者: 时间:2021-08-19 点击数:

七月的西安,正值仲夏,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国际工学院的通力合作和精心策划下,国际工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于7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我院教师陈雅琴、王文丽、李慎、高亮带领70名土木专业的同学,头顶烈日,心怀火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业认识实习。本次实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学习了已建成的体育场馆、会展中心,又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摩天大楼;亲身感受了建筑装配式施工的方法及流程,近距离领略了世博园中古建筑的风采。整个实习过程生动活泼,井然有序。

一、实习动员

7月19日上午8:30,实习队全体师生在曲江校区国际工学院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四位带队老师首先强调了实习的安全守则、实习队纪律,并向同学们强调,土木工程的专业认识实习是从专业角度切身体验土木工程的结构、施工,为即将开始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基础,也对将来的职业生涯有所认识。

二、参观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

实习动员结束后,实习队全体成员立即乘大巴车前往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参观,校友焦玄烨热情接待了实习队并进行了细致讲解。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省本级三新建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建筑设计院负责设计,属于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在全运会期间将承接女子成年组排球和击剑比赛项目,同时是全运会闭幕式的备用场馆。

三、国工土木六人谈

7月19日晚7:30,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国际工学院的领导们亲密合作,为全体土木学子们呈上了精彩的嘉宾访谈节目。出席访谈的嘉宾有陕西中机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马晓武高工,国际工学院杨媛院长、土建学院朱记伟院长、土建学院王宗强副书记、岩土工程研究所刘奉银所长、土木工程系桑国臣主任,主持人是土建学院的王端藓老师和国际工学院的冯雨老师。

访谈在欢乐的氛围中开始了,杨媛首先介绍了各位嘉宾,随后,主持人开始逐一向各位嘉宾进行访谈。桑国臣率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土木专业的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强调了国际工学院土木专业的国际视野,鼓励同学们学习中国土木事业的伟大成就,将来面向国际,服务世界。刘所长介绍了岩土所的辉煌历史和优良传统,介绍了杰出校友张建民院士和吴伟教授的光辉事迹。王宗强介绍了土木专业的就业形势和广阔的就业前景。朱记伟给师生们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十四五”学院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土木工程(中外联合办学)的培养模式,并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勤奋努力,做一个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杨媛结合国际工学院的培养模式,鼓励同学们热爱土木,专心学习。在场的全体师生掌声雷动,激情澎湃。同学们听了嘉宾们的发言,深受鼓舞,与嘉宾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最后,全体嘉宾给同学们送上了热情洋溢的祝福和期许,访谈在激动和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

四、参观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7月20日,实习队前往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参观。通过装配式PC构件生产车间和装配式部件的学习,了解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建筑业的工业化发展方向。多高层混凝土建筑,如办公楼、宿舍、住宅等都可以像拼装积木一样,快速装配施工,大大提高了现场施工效率,减少现场施工湿作业,缩短施工周期,符合国家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学习到了生成车间属于轻型门式刚架结构,主要由门式刚架柱、刚架梁、隅撑、屋盖支撑、柱间支撑、抗风柱以及吊车梁组成,学习了门式刚架的受力特点和设计要求。

五、参观中国国际丝路中心超高层建筑

7月21日,全体实习师生来到了中国国际丝路中心项目进行学习参观。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属超高层建筑,位于大西安新轴线中央商务中心,占地48亩,总建筑面积38.4万平方米。塔楼建筑高度498米,地上100层,地下4层。塔楼设计理念来源于大雁塔和骊山秦始皇陵;外幕墙面为仿陶板的铝板幕墙+玻璃幕墙,源自大雁塔、骊山阶梯与兵马俑铠甲;大堂设计仿照西安城门,雨棚设计出自透明丝绸,整体形象与古城西安的历史遥相呼应。该建筑采用型钢混凝土核心筒+钢板剪力墙+伸臂桁架+型钢混凝土巨柱组成的结构体系,并采用智慧建造技术,创造了空中爬楼机+一泵到底施工技术。

六、参观西安国际会展中心

7月22日,实习队全体成员首先来到了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该项目以独特的月牙悬挑结构创造出绝美的张力空间,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丝路会展中心南北呼应,形成灞河之滨的“双月光宝盒”美景。该建筑选用了核心筒+桁架的悬挂结构体系,采用“钢框架+屈曲约束支撑”结构体系,由主体框架结构、悬吊结构和连桥结构组成。其中中庭位置悬吊结构主要通过45米跨桁架支撑,最大悬挑25米。

七、参观西安世博园天人长安塔

随后,实习队进入西安世博园参观天人长安塔。该建筑地上13 层,地下1 层,总高度为95 米,融合了隋唐古韵和现代元素,实现了建筑塔形由木塔、砖塔、钢筋混凝土塔向全钢结构建筑塔形的完美演绎。全塔采用钢框架-钢支撑结构体系,质量轻、施工快。结构中采用方或圆钢管混凝土柱及钢梁,屋顶及所有挑檐均采用夹层玻璃,与墙体的玻璃幕墙共同构成水晶塔的效果。

紧张的实习生活宣告结束,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但实习队的全体师生都受益匪浅。在实习过程中,不仅学习了土木工程的专业知识,了解了土木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前景,增添了同学们对土木专业的热爱和信心,也加深了师生之间的友谊。祝愿土木专业的学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