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创新形式效果好

作者: 时间:2021-08-13 点击数:

认识实习是专业教学的重要一环,旨在使学生对未来工作场景有所了解,获得感性认识,增进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为专业课的学习做准备。我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认识实习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勇于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现场参观环节,同学们分组参观了已运营的六个地铁车站并绘制平面布置图,实地体会了幸福林带地下综合体工程,现场观摩了地铁八号线雁翔路车站深基坑施工工法。

 

在专家讲座环节,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温克兵、中建西南勘察院西北分公司副总经理丁林等专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轨道交通发展历史及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工法及关键技术问题。

在汇报总结环节,指导教师详细讲解了实习汇报内容和汇报方式,要求六个小组组长从现场参观、专家讲座和工程录像三个方面依次对实习内容进行汇报。

 

此次认识实习还增设了知识竞答比赛环节,知识竞答分为抢答题和风险题两大模块,由指导教师向学生宣读竞赛规则和竞赛试题,竞赛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竞答比赛最终评比出了一、二、三等奖各1组,优秀奖3组,并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认识实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实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此次专业认识实习,大家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

指导教师佘芳涛认为:“通过实习汇报与知识竞答比赛等环节,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特点,为后续课程学习积累感性认识,在此次认识实习创新环节中,学生参与度和好评率高,对于学生了解自身专业至关重要。”

指导教师陈阳说:“认识实习是大一学生了解本专业的重要环节,此次认识实习加强了学生对学院和专业的了解,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