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纸上得来终觉浅,城地学子战一线——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2018级生产实习总结

作者: 时间:2021-08-13 点击数:

7月12日~8月6日,我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2018级51位学生和带队教师张志强、马宗源、薛熠、慕焕东一起完成了为期4周的生产实习。本次实习以安全为第一原则,遵照教学目标制定实习计划和内容,贯彻课程知识与现场技术相结合、理论讲解与实操观摩相结合、抽象动脑与具体动手相结合的实习方针,同学们通过聆听近10场专题讲座、观摩10多个施工现场、参阅20多册行业规范、观看20多个专题视频、绘制近20张工程CAD图,从工程实践层面加深了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概念的理解,提高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相关工程设计、施工及管理的能力。

01

院所两级重视实习安全教育,学生安全和纪律意识显著增强

7月12日,专业生产实习动员暨安全教育大会在学科1号楼一层报告厅召开,学院教学院长郭宏超教授、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刘奉银教授等到会,并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生产实习的重要性和强调实习过程安全要求,实习队队长张志强教授就实习总体安排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

近一个月的实习过程中,各环节学生没有迟到、没有早退、没有旷课,实习全程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了各项实习任务。

02

结合观摩工程、兼顾前沿技术,专题讲座优化学生专业知识结构

为全面促进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学生对专业前沿知识的把握,生产实习队邀请了高校、企业等行业知名教授进行专题讲座,优化学生专业知识结构。

《21世纪地下工程现状和展望》专题讲座对发展地下工程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当今地下工程中所面临的问题,系统总结了如何从实际工程问题提炼出关键科学问题的方法,提出地下工程智能化设计的科研思路。

《西安地铁六号线二期工TJSG-20标段施工关键问题》专题讲座以西安地铁六号线二期工TJSG-20标施工为背景,详细讲述了明挖法、盾构法、暗挖法等常见地铁施工技术,指出了地铁站和盾构区间隧道施工中的重点和难点技术问题、工程风险及应对措施。

《西安幸福林带地下综合体的设计与施工》专题讲座从西安幸福林带建筑规划、项目设计、施工3方面对西安幸福林带地下综合体进行了介绍,尤其详细介绍了西安幸福林带作为全国最大的城市地下综合体,在设计施工中所面临的难点及相应的解决措施。

《西安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及施工组织》专题讲座从工程概况、项目地区特征、施工总体目标、总体工程筹划、施工组织结构及施工方案六方面对西安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主要施工方案、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管理措施等。

《引汉济渭秦岭特长隧洞关键技术研究》专题讲座全面介绍了陕西省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工程概况、工程地质条件及总体设计方案;重点讲解了勘察设计中长大隧洞越岭洞线确定、断面比选和工程实施中面临的TBM长距离硬岩掘进、施工通风、反坡排水及岩爆、软岩变形、突涌水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及其应对措施。

《海洋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专题讲座介绍了海洋岩土的背景、海洋岩土的勘探、海油油气基础及海洋风电基础,对海洋岩土工程进行了分类与总结,专题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该讲座人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首届毕业生,学生通过聆听优秀学长的亲身经历,增强了同学进一步深造学习的动力和信心。

03

突出专业课程重点内容,现场实习架起课本理论和工程技术的桥梁

在西安地铁六号线TJSG-20标段施工现场,同学们重点学习到了地铁车站主体结构、附属结构、围护结构以及相应的施工技术,地铁盾构区间隧道管片衬砌结构以及盾构施工技术,施工场地布置等。

在西安幸福林带地下综合体实习现场同学们重点学习到了实际工程中的地下工程综合体及地下商业街、地铁、公路隧道、地下停车场等的城市地下工程的布置、结构类型、施工方法、运维方案等方面的知识。

西安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正阳大道车站工程同学们重点学习到了地铁车站主体结构形式、开挖方法、车站施工缝、地基承载力的检验、站间隧道的施工方法及过程、混凝土的浇筑、施工工序等。

在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金池分公司,主要的实习内容有引汉济渭工程总体、输配水工程模型、秦岭输水隧洞模型、TBM模型。

在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施工现场,主要的实习内容包含钻爆法隧洞的支护结构与施工、TBM法隧洞的支护结构与施工以及施工区布置等。

在引汉济渭工程二期隧洞工程20号支洞施工现场,主要实习内容包括施工辅助隧洞开挖的步骤以及超前支护措施等。

在西安中铁工程装备盾构隧道管片厂和盾构机制造厂,同学们重点掌握到了钢筋绑扎与检验、混凝土浇筑、管片养护与测试、三环并接测试等管片制造加工过程以及盾构机刀盘组成、渣土输送方式、土压平衡原理、管片拼装以及设备的总体运作模式等。

在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长安区神禾二路与子午大道交叉口东南角建设项目1标段主要实习内容有:综合管廊工程以及管廊电力舱、热力舱及综合舱以及运维通风设施、管廊监测。

在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银百高速(G69)甜永段榆林子镇公路隧道工程现场同学们学习到了公路隧道复合式衬砌结构、洞门结构、富水隧道、超前支护等,公路隧道施工组织和工区布置等。

此次现场实习基本上覆盖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全部工程类型工程以及相应的施工技术,如地铁工程、综合管廊工程、城市公路隧道、地下商场与商业街、地下停车场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结构,还就同时对非市区的公路隧道、水工隧洞等重要的地下工程结构形式进行了有益必要扩充。

04

听-看-学-思-练,同学们生产实习感悟颇深

通过专业实习,同学们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专业知识也有了更实际理解,各实习小组纷纷写下了实习感想:

石人工组

将理论转化为实际总是奇妙且富有惊喜的。引汉济渭工程是大工程、更是大课堂,课本上的钻爆法、TBM法活灵活现的在秦岭这座巍峨的大山中轰轰烈烈的进行着,展现了大国制造和大国工匠精神。

安全第一组

引汉济渭,世纪工程,开天辟地。其中的TBM设备着实令我们钦佩,人类面对大自然的重重考验下仍能想出对策。刀盘和刀具的配合旋转切割,隧道一寸一寸地掘进,体现了我们征服大自然的决心。

航天基地的基坑工程,将我们在课本中所学的知识生动地展现在实际工程中。课本中晦涩难懂的土钉支护和锚杆支护的概念,它们之间的区别,在现场的比较和老师的讲解后便不攻自破了,我们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小红帽组

书本的知识在于运用,而实习就是理论和实践碰撞出最美的火花。无论是“特别猛”的飞速建造,还是“特别慢”的精工细造,TBM掘进法在引汉济渭工程中是主力,更是精华,它代表着每个工程人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展现着最朴素坚实的工匠精神。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穿过那一座座秦岭,将会有更多属于城地人的故事!

一把筷子组

站在三秦大地之上,感受地质构造所带来的脉动,工程遇到的花岗岩并没有磨灭工程师前行的信心;站在掌子面,细细品味隧洞脉搏的延伸,下面的轨道复杂而精妙,穿越空间,将不同的点位相连。或许引汉济渭的发展就是由这些点滴的工程,铸成日后的永恒,愿我们能学有所成,为中国的蓝图添姿加彩。

站在这片土地之上,感受黄土所带来的脉动,工程中运用的土钉或者锚杆都是工程师长久的推敲;站在地铁六号线的始发站,细细品味城市脉搏的延伸,下面的轨道复杂而精妙,穿越空间,将不同的点位相连。或许城市的发展就是由这些点滴的工程,铸成日后的永恒,愿我们能学有所成,为中国的蓝图添姿加彩。

常春藤组

从小细节到大工程往往蕴含着无穷的魅力。引汉济渭工程中的每一个难点,在我们优秀的工程师指导建设下,都将一个一个被解决,成为建筑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的TBM于地下掘进,我们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梦想,是民族与国家的繁荣富强的具体体现。

基建狂魔组

引汉济渭,理论与实践的强大组合。将钻爆法和TBM法用的恰到好处。承受着巨大的高地应力,顶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岩爆,充满着有困难那就踏过去的精神,他们成功了。他们实现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引水项目,在广阔的秦岭山脉中开辟了一条山下巨龙。我们应该扎实理论知识并赋予实践,造福于民,为国家献出青春的热血。

后记,在实习结束之际,特别感谢以下单位给予实习队的大力支持(以实习时间先后序):

中铁七局集团西安铁路工程有限公司

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电建(西安)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

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引汉济渭工程项目部

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引汉济渭二期工程项目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勘察设计院

陕西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

西安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

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中国建筑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PPP项目I标段常宁组团项目部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

山西路桥建设集团银百高速甜永段TYSY4项目部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