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学院开展专业教育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1-09 点击数:

本着“学高身正,立德树人”的思想,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做好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及应急预案的通知》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方向和专业兴趣,丰富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学院邀请了15位校内外专家,开设14场“疫情当前 共克时艰”本科专业教育系列讲座,结合各专业自身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特点,重点围绕专业基础、专业前景、工程实践、创新创业、职业规划等5大类主题开展了灵活实效的在线教育。

2022年1月7号,首场讲座在李宁教授诙谐幽默的“疫情期间,一场讲座,你我都不寂寞”中开始,讲座由郭宏超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大约300人参加,郭宏超副院长首先对系列专题讲座的主题设计及执行计划进行了介绍,然后向参会同学介绍了李宁教授的学习、工作经历及科研成果。

李宁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地下工程的分类和发展地下工程的紧迫性及稀缺性。又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开展本次报告的讲述。首先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地下工程的分类极其工程作用和施工过程。其次,李宁教授根据自己承担的科研项目讲解了一些地下工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例如桩基拖换,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环境岩土问题等一系列问题。最后,李宁教授就西北地区常见地下工程问题进行举例,简要介绍了在黄土地区和地裂缝地区该如何处理,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

李宁教授还对我院岩土所的地下空间领先技术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在交流阶段,李宁教授结合自身留学、科研、教学的经历与经验与同学们在生活和求学方面充分探讨并给出了一些建议,同学们也积极向李宁教授进行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了解了本专业所能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的同时,拓宽了学习思路,开拓了国际视野,让同学们的所知,所识站在技术的前沿。李宁教授还建议学生们“慎思明辨,博学笃行”--勤奋求知,善于思考,做到脚踏实地,学以致用,勇攀知识高峰,攻读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此次讲座不但丰富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而且也给予学生们持之以恒和不断向前的信心和动力。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