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11月18日-20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以及西安理工大学主办,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利民、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志龙以及我校副校长华灯鑫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张志强主持。

开幕式上,华灯鑫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加研讨会各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本次研讨会以“积极响应双碳战略,持续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为主题,为广大青年教师和学者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对于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青年教师和学生培养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

孙利民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风起云涌、日新月异,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开发与建设人才的培养需求也更加迫切。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培养了大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国家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讨会上,陈湘生院士和陈志龙大师分别做了“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与思考”“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视角的地下空间利用”的主旨报告;全国高校城地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郭院成、教育部城地专业教学指导小组组长富海鹰以及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地元分别做了“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引领下城地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对标认证、以评促建,建设高水平的城市地下空间专业”“中南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办学20年总结与思考”的特邀报告。

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议题展开了广泛且深入的交流,会议气氛热烈、讨论充分。张志强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王莉平代表我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城地专业特色做法和建设思考。

本次研讨会在全国部分开设城地专业高校的高校设置卫星会场17个,各会场线下集中参会总人数350多人,线上参会人数达到了2100多人。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大力促进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助力我国地下工程专业人才的高质量培养。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