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邮箱

学院组织教工党员赴马栏革命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4-17 点击数:

为继承发扬“对党忠诚、联系实际、不畏艰难、心系群众”的马栏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开展,2018年4月14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工党员赴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开展了“不忘入党初心,牢记铮铮誓言”主题党日活动。

马栏位于桥山山脉南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革命大旗,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了革命政权。苍茫雄浑的马栏山,留下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1932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在这里成立。1937年4月,关中特区党政军机关迁驻马家堡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是仁人志士和军需物资通往延安的主要驿站和红色通道;是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1939年10月至1949年4月,马栏是中共关中分委、中共关中地委和陕西省委等机关的所在地,习仲勋、汪锋、李维汉、张仲良、赵伯平、高锦纯、张德生、文年生、王世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长期工作和战斗过。陕北公学、鲁迅师范、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先后在这里办学,为中国革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栋梁之才。

一行人首先参观了马栏革命纪念馆,跟随者讲解员的步伐,一幅幅逼真的图片,一段段生动的文字,一件件尘封的实物,一座座鲜活的雕塑逐渐展示在眼前,为大家生动再现了炮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的史实。大家听着现场讲解,看着真实保存下来的手榴弹、马镫、长枪等,仿佛又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枪林弹雨的年代,感受到了中国革命在马栏这座驿站中的峥嵘岁月,领略到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出生入死、前仆后继的光辉风采,体会到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艰难曲折的辉煌历程。

参观结束后,学院副书记赵钦带领我院教工党员,在马栏革命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铮铮誓言,响彻马栏革命广场。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当前生活的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讲奉献,开拓进取立新功,充分发挥教师的言传身教的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来源:不详

学院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12116 传真029-82312113
网站管理员信箱:tmxgb@xaut.edu.cn ©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